循著著名的大利來記豬扒包而來到氹仔。我不是美食主義者,也非逛街shopping掛,但覺得當地食物是很好的標的物,可以做為一個方向的指引,在到達那個目標之前的中間路途,包含大街小巷就任由我品嘗。

自15號公車下車,就開始了在氹仔的漫步。沿途有民宅,也有賣名產的店家,窄窄的街道上只容得下一台公車的身軀,所以只能是單行道。兩旁建物的顏色依然鮮明,著上葡萄牙式的色彩,不過樸實的味道及當街就曬起的衣服倒是令人倍感熟悉。
IMG_5835

炎熱的下午,阿嬤打開鐵門通風,就在門內坐下乘涼,順道看起報紙來了。這裡還不到熱鬧的官也街,遊客也不多,仍是安靜且懷舊的氣息,我很喜歡。
L1080059

走進小巷內,看見某戶人家的後門將小盆栽做了創意設計,怒髮衝冠的小娃兒睜大眼睛的模樣還真可愛。
L1080057

專做手工餅乾的熊曲奇,就是cookie啦~我有進去試吃,口味有很多種,味道也不錯,設計的包裝也挺漂亮的,送禮自用兩相宜,但我沒有特別喜歡手工餅乾(其實一開始是被這隻可愛的熊吸引才進去的),所以就沒買。
IMG_5840

前身為海島市政廳大樓,因其內發現歷史遺物,因此改建為現今的路氹歷史館,設有不同展室來展示路氹的變遷歷史與特色,入內參觀需購票。
IMG_5852

沿路氹歷史館走來沒幾步,就看見大名鼎鼎的大利來記豬扒包!因為我們來的時候差不多就是要出爐的時間,所以已經有一些人在等待,當然我也趕快上前排隊。幸好此時人還不多,雖然排了一下,但我算是前幾名拿到豬扒包的。買完之後看後面都一直有人繼續排隊,沒間斷的!
IMG_5844

大利來記的外面就是成蔭的大樹與一間書報攤,在台灣已經很少看到書報攤這種東西了;而老闆兀自在旁看書乘涼,一派輕鬆,好像沒人光顧也沒關係。
IMG_5846

我們趕快到旁邊找一處蔭涼坐下,要好好品嚐這個熱騰騰的美食。說穿了,豬扒包不過是麵包夾著炸豬排,但這撲鼻而來的碳烤麵包香氣真是吊盡人的胃口,迫不及待大口咬下~外脆內軟的麵包很有嚼勁,豬排也頗夠味,可就是有點乾...容易覺得渴。我覺得麵包的好吃甚過豬排,而且一個豬扒包要25葡幣(約100台幣),有點貴…
IMG_5849

因看旅遊書上面說一些饕客認為新好利咖啡餅店的豬扒包勝過其他有名氣之豬扒包,所以我們路過時也進去嚐了一下。份量比大利來記略少,賣相看起來也稍嫌單調(話說豬扒包也都長差不多),但我覺得新好利的麵包沒那麼香、豬排卻比較juicy,而且比較便宜;整體來說,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新好利的口感。
IMG_5856

吃了兩個豬扒包之後,肚子已經好飽了。走過地堡街(新好利咖啡餅店就在地堡街上),接著就來到官也街,也就是知名的氹仔手信街;這裡有不少百年老店鋪,是許多遊客必來買伴手禮的地點,但我們想等到回程前的最後一天再來買,今天就先空手逛逛囉。
IMG_5857

將氹仔官也街的景象複製於圓柱上,看著看著似乎就能感受到那街道的氛圍。
L1080070

看看時間差不多了,得準備前往新濠天地觀賞「水舞間」。我在台灣就已經上網預訂水舞間的門票,幸好有先訂,因為現場買票的客人真的非常多,連只是排隊取票的隊伍都很長,真擔心趕不上開演(因為開演就不能再進場了,只能等到中場休息再進去)。建議要去看「水舞間」的朋友出發前就先在網上購票,而且還有座位表可選擇座位喔。

「水舞間」是全球最大型及最壯觀之水上匯演,號稱籌劃 5 年、耗資 20 億港元的驚世鉅鑄,以水為題的表現有相當的困難度,不僅所有表演者是來自世界各國並經過層層面試而挑選出來的,其表演舞台的泳池容量也破紀錄地高達 370 萬加侖,相等於5個奧林匹克標準泳池的容量,而280度的環迴舞台可容納約2,000名觀眾。看看這場景的陣仗,場內可是座無虛席啊!
L1080080

「水舞間」雖是儒家思想為基礎,但看起來像是一個中西合璧的故事,簡要內容就是王子歷經重重困難而拯救公主,中間會出現幫助王子的漁夫、智者及其他人,而邪惡方自然也有一幫壞人要來攻擊王子。當然劇情的部分是有其重要性的,不過觀眾要看的重點應是這壯觀的表演場景,以及如何應用"水"呈現的視覺效果,這才是直接吸引觀眾目光的地方。

目開始了,從水底向上浮現一艘夢幻之船,演員們在兩、三層樓高的船桅盪來盪去,還不停地從最高點往下跳水。一開始就是一個視覺的衝擊,令人期待接下來的表演。(對了,其實座位買到C區就可以,能夠看得很清楚又不會被水濺到;若想濕身的朋友就盡情地買A區吧!)
L1080085

場景不斷在變換,水中平台升升降降,一分鐘內就可以把水池變陸地,真是太神奇了。
L1080095

水舞之間,還可以用水幕投射出影像,果然是高科技的展現。隨著劇情推演,我愈來愈佩服這些表演者的敬業精神,全身濕透仍要又跳又跑,儼然是體力的一大考驗。
L1080109

可別以為「水舞間」只有水,竟然還有機車特技表演穿插其中,說突兀倒也不會,而且這段表演大大帶動了整場觀眾的氣氛。但我一直很擔心那地面濕滑,要是稍有不慎可能就會摔倒啊!不過演員們的表現都很好,沒人失誤,真是厲害。
L1080123

故事終於到了尾聲,而節目也到了落幕的時候,所有演員們都現身向觀眾謝幕,當然觀眾的掌聲也持續不斷。「水舞間」的氣勢的確磅礡,效果也相當好,我雖然覺得不錯,卻沒有太大的震撼感。建議沒看過的朋友可以來看一次,感受一下那水舞交織出來的夢幻故事。
L1080131

結束之後,我們到新濠天地的賭場裡去小玩一下。我對賭沒有興趣,連麻將都不會打,樸克牌也只會玩大老二、21點、接龍之類的,看來看去也只能去拉個角子老虎(因為賭金單位最小啊)。我的角子老虎在輸輸贏贏的狀況下,最終還是輸掉了100港幣,這也是我給自己設的底限:只能拿100港幣去賭。我的感想是,跟賭場打交道絕對要有足夠的金援,否則怎麼玩都是玩不過賭場的,他要不直接吃光你,要不就是讓你先嘗點甜頭,等你下更大注、黏住不走了,他再一次賺一筆大的。賭場裡永遠有許多打死不退的人潮,有好多錢在裡面流動,但賭場是永遠的贏家,至於賭神系列電影,看看就好~

走出賭場,夜幕已經低垂,但新濠天地的燈光將天空照得發亮。
L1080136

在澳門,賭場通常都與酒店有所連結,甚至就設在酒店裡面,讓為賭而來的人不用出門、不用走多少路,只要下樓坐在賭桌上掏出錢就好了。這樣的夜,會不會只是某些人一天的開始?
L1080140

對面的威尼斯人也是摺摺生輝。這裡像個不夜城,任何東西看起來都閃著金黃的光輝,與路環相比,根本就是兩個世界,卻在同一個國家。而我,已經累得想趕快離開,回到民宿去休息。
L1080141

後來,聽沈姐說,由於澳門賭場實在太興盛,卻沒有良好的管制,所以不只外來遊客絡繹不絕,連許多本地人都趨之若鶩,紛紛前往賭錢;結果輸錢借錢、債務不斷的情況頻傳,傾家蕩產的人不在少數。另外,賭場一多,就需要更多的發牌人員、服務人員等等,這些職務無需太困難的技巧,因此在供不應求的狀況下,不需高學歷去應徵便有約五、六萬新台幣的起薪,造成澳門年輕人大多不願意繼續求學、升學,只想去賭場找個工作就好。

聽著沈姐的話,我想,在光鮮亮麗的外表披覆下,沒看清楚而迷失的人真的太多太多,但要不跟隨著環境起舞卻又太難,畢竟人是群體的動物。人生,似乎就是反覆在這樣的掙扎中受傷、成長,我只能希望不要有人再因此而誤了自己,也誤了別人。

arrow
arrow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