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4,第二天:宜蘭羅東→花蓮市

昨晚掙扎許久,到底要不要輕騎過蘇花公路呢?因為出發前答應過媽媽,説我會搭火車;但由於懶,不想把單車拆了扛上扛下,且要是到時候自己組不起來或組好後不若原先的車況良好,那後面的路程怎麼辦(畢竟拆車組車這件事也是出發前一天去交車時才請老闆迅速傳授的)?所以,倒不如直接騎過去。其實,我自己也很想挑戰,那麼多人都成功騎過去了,我想只要自己小心,應不致於發生危險。當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聽別人說,"沒騎過蘇花怎麼算環島過呢?"真是容易受激的個性…

嗯,所以...走吧!!
DSCN6713-第二天,要進入傳說中環島的高級挑戰:蘇花公路.jpg

今天是個太陽公公露臉的好天氣,但非烈日當空,我還挺喜歡的;缺點是,天空卻像罩上紗網般的灰濛,怎麼照相都不好看。不過,跟雨天騎車比起來,我寧可路面乾燥不打滑、騎車不用穿雨衣。運動本來就會流汗,曬太陽本來就會熱,這在合乎邏輯的心理狀態下都是可接受的。

果然不是浪得虛名。一進入蘇花公路沒多久,就是連續上坡加轉彎。早上車輛數還不多,我深吸一口氣,開始調節自己的呼吸,又看著自己及單車的影子在地上緩緩前進。

蘇花公路上的遠眺海景
DSCN6716.jpg

蘇花公路有三個高點:東澳、南澳及接近和平之前。進入東澳,就開始出現隧道;接踵而來的隧道數量不少,有長有短,且多為上坡。我覺得我的運氣還不錯,雖然一直有車流經過,但當我在隧道裡的時候,車輛都不會太多;而我也謹記著先把前後燈打開,在隧道前等車流先通過,然後一進隧道就盡力往前衝,若有車從後方來就盡量靠邊,讓他們可以先過。隧道裡的聲音有一種說不出的詭異,車輛經過時,聲響在隧道內壁不停折射再折射,轟隆隆地充斥在我的周圍,像是被看不見的大恐龍追著跑;沒有車時,隧道裡的我卻好像獨立於另一個世界,靜默無聲,我不敢望向兩旁的黑暗通道,深怕看到或聽到不屬於我自己的什麼…總之,先出隧道再說。

抵達南澳市區,已是中午時分。在7-11裡買了御飯團及飲料,就坐在門口旁的台階上吃起來。"已經過了兩個高點,還有一個",我腦海裡想著,心上卻沒有開心;因為,昨日的疲勞累積不留情地入侵我的身體,我的腕關節、手臂、臀部、大腿、膝關節、小腿都疼痛不已。我甚至以為,膝關節的軟骨都消磨殆盡了,否則怎麼會每踩一次踏板,骨頭就像移位了一下?遠方的路面,因為高溫而出現融化的錯覺。其實,我沒有把握背負著這樣的疼痛,還能撐多久?

拿出鎮痛乳膏,擠了一大坨在腫脹的雙腿上,忍著疼痛輕輕地揉開,期望這股涼意滲透進皮膚裡,多少舒緩一些難以忍受的末端。能不前進嗎?不行的,出發了就要走到底,現在才剛開始,我還有餘力。

第二觀音橋:有菩薩畫像的大石頭,愛駒小紅在拜拜,祈求平安。
DSCN6720-好大的石頭,還有菩薩畫像,小紅在拜拜.jpg

雖說蘇花公路是環島中挑戰度最高的路段,但這也是我一路上受到最多鼓勵的一段。有小轎車與我併行,副駕駛座的女生將窗戶搖下,對我大喊"加油";在小廟裝水時,遇見開車來玩的一家人,那位父親對我說"我要叫我女兒明年也跟妳一樣去單車環島";乘摩托車呼嘯而過的騎士,舉著老高的手,握著拳頭揮舞並喊著"加油"。有時候,除了自己肯定自己,還是需要他人的打氣支持。有時候,只要願意說一句話或做一個動作,就會對另一個人影響甚鉅。謝謝你們,給過我鼓勵的無名者。

跨過第三個高點,來到和平車站。和平車站周圍盡是水泥廠及大煙囪,儼然工業小鎮的模樣,格外醒目。
DSCN6724-和平車站.jpg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和平隧道。一開始騎進去時,我還慶幸這一段沒有什麼車;但同時也發現,隧道裡沒有燈,注意喔~~是一個燈都沒有!整個隧道是漆黑一片,單車的前燈此時顯得極度微弱,在我的視線裡,照射範圍只有車頭前1公尺不到的距離,我完全看不到眼前的路,也不知自己身在何處,失去時空的無真實感。我甚至懷疑,車輪是否還行進於路面上,我是否正朝向一個看不見的坑洞騎去,下一秒鐘就…呼吸急促,只能拼命埋頭往前騎的我,此時,真希望隧道裡有車輛經過,照亮這個空間,也讓我感受一點人氣。

清水斷崖。親眼看比較震撼,但愈來愈霧的天空,遮住了陽光,也讓山海失去鮮明的顏色。
DSCN6726-清水斷崖1.jpg DSCN6727-清水斷崖2.jpg

到太魯閣大橋了。濛到不行的濛,這空氣到底是怎麼搞的?
DSCN6730-太魯閣大橋.jpg

經過新城,大概是鬆懈了吧,我的速度整個放慢下來,以為再多騎個幾十分鐘就能夠到花蓮市。我覺得餓,卻一直想著只要到市區,就可以吃飯休息了。半小時之後,我終於受不了地坐在路邊啃著營養口糧,而且無法判斷到底還需要多久時間才能到市區。

純粹是生理上的痛苦,還是心裡覺得最困難的兩個路段(北宜+蘇花)我都騎過了,所以找不到目標支撐?這時,在這趟行程中,我第一次感覺到沒有必要再前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