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第三天:花蓮市→台東長濱

昨晚,夜宿朋友介紹的地點,是慈濟大學朱老師所提供的「牧牛與尋劍」公益民宿(http://tw.myblog.yahoo.com/reality-dreams)。之前與朱老師聯繫,他知道我一人單車環島要在花蓮借住一宿,不僅讚許有加,且熱情地歡迎我前去;對於住宿預算拿捏頗緊的我,他更表示就算不收費也沒關係,除了讓我睡在最舒適的大套房,還買了美味的牛奶及麵包要給我當早餐…天啊~超不好意思的,真的很感謝朱老師的款待,一個人在外一切從簡的我,被一個素未謀面的人給予家人似的溫暖,這已經超出我想像的多太多了。雖然,最後因為預算的關係,我只能在桌上留下600元(已是此次行程中支出最高的住宿),但我一直記得朱老師的善心,也祝福他闔家平安,事事順心。
DSCN6733-感謝朱老師給我舒適大房間,真是佛心來的.jpg

第三天,出發前聽最近從花東遊玩回來的朋友說,台11線接近壽豐路段在施工,不僅交通管制單向通車,路面的狀況也泥濘難行,連汽車都不好走,何況單車?因此,原先預計從花蓮之後要走濱海的台11線看風景,因朋友的"建言"而改道。先走台9線至瑞穗,接瑞港公路,經長虹橋(秀姑巒溪泛舟終點)出台11線,今晚落腳於台東長濱。

以為經過了前兩天的苦戰,今天起是輕鬆之行。殊不知,原來前方有一場惡夢在等著我。

一路上,經過壽豐、鳳林、光復到瑞穗,都是沒有太大起伏的地形,且大多是平直的道路,兩旁樹木、民房排開,我在其中專注前進。今天是星期六,一路騎來卻安靜無聲。是因為我在省道上嗎?雖然學校、活動中心及一些機關單位假日不開放,但也不會荒涼到半個人都沒有吧?經過岔路或路口時也轉過去看了一下,沒人就是沒人...連路上的車輛都不多。出乎我意料之外。

途經花蓮糖廠,繞進去看看是什麼樣子。人還不少,原來大家都跑來這裡了啊。由於太渴根本不想吃冰,只點了No.1一杯紅茶,10元,不過…好甜!還是喝水比較好。
DSCN6736-花蓮糖廠,由於太渴根本不想吃冰,只點了No.1一杯紅茶.jpg

繞了糖廠一圈之後,就繼續上路了。看著遠方綿延無盡的公路,我深吸了一口氣~路面至少比前兩天平坦許多,天氣不是炙熱,而是悶悶的藍與白交錯。有什麼好挑剔的呢?就繼續享受這靜靜的、只屬於我一個人的氛圍吧。
DSCN6737-小紅望著遠方無盡頭的公路.jpg

進入瑞穗時,已經下午三點多了。因為找不到往花64線(瑞港公路)的指標,我只好問路邊雜貨店的老闆娘;她知道我今天要到長濱,說現在這個時候才要騎瑞港公路過去,一定會騎到天黑,也比較危險,建議我今晚不如住在瑞穗,明天再繼續騎。想當然,我不會這麼容易就屈服的~雖然天色看起來是逐漸有一點陰暗,像是要下雨的感覺,但還是想照著自己的計畫走。而且,瑞港公路很難騎嗎?我朋友說坡度不大,才短短20多公里,很快就走完,我就不信我翻不過去!

秀姑巒溪,從山川的切割看見歷史的流動。
DSCN6742-秀姑巒溪,從山川的切割看見歷史的流動.jpg

事實證明,真的很難騎…不,應該說,今天從花蓮市騎到瑞穗將近70公里,已消耗我許多體力,現在竟還得翻山越嶺到另一邊去。那種感覺就像吃很辣的食物,以為可以喝開水緩和一下,結果竟不小心喝到熱湯,不只嘴巴壞掉,心裡不自覺有一種絕望…oh my god!我朋友是開車過去,當然很舒適…在騎乘的過程中,我以為來到北宜公路(縮小版),因第三天的身體正是所有痠痛迸發的高峰,隨著天色逐漸暗下,我已經累到得下車牽車上坡。沿著秀姑巒溪的公路,雖然一路景緻壯闊,但在山壁旁眼見落石,中途還一度下起小雨,我只能告訴自己,盡快離開現場,我不想天黑時還滯留在山上啊~

夕陽映照秀姑巒溪,有愴然及壯麗之美!(但我真怕天黑前到不了長虹橋)
DSCN6744.jpg

終於,在夕陽幾乎沒入地平線之前,我到達了長虹橋。這裡,還不是今晚的落腳處。看到長虹橋那邊就有民宿,其實我好心動;天色已昏黑,而我渾身疲憊不堪,卻不知道自己在堅持什麼,硬是繼續上車往濱海騎去,不到長濱誓不罷休。

步上了台11線,終於看到了近在咫尺的大海,只是我無法駐足欣賞,必須趕路。我總覺得,天要亮的時候,並不是那麼明顯;但天要黑的時候,大地被籠罩的速度卻是迅雷不及掩耳。

北迴歸線紀念碑,由於快天黑只能匆匆一照趕快閃人。
DSCN6746-北迴歸線,由於快天黑只能匆匆一照趕快閃人.jpg

到長濱還有十多公里,入夜後的台11線,路燈不多,車輛也不多;我打開前後車燈,一股腦兒前進。夜色裡,一切靜謐,我只聽見車輪疾馳壓過路面,以及浪潮進退的聲音。海、我、及小紅,各自呼吸著,在黑暗裡隱沒。

每騎一段距離,我就詢問路邊人家,長濱市區還有多遠?每家都跟我說還有兩公里就到…不知道問了幾公里,精疲力竭的我終於進入長濱市區。此時,天空逐漸下起小雨。看我騎著自行車,迎面而來就有人招攬民宿生意,但我原先已設定好走低價路線(低於600元/晚),也在網路上搜尋過,所以打定能選擇的只有街上幾家招牌明顯"復古"的旅社。詢了兩、三家的價格,最後選定一家原價600元/晚,被我殺到500元的旅社;因我注意到櫃檯前停放了另一輛自行車,老闆娘說那也是一個男生獨自騎車前來投宿的。還有別的同好,我心裡不自覺放心些。

本以為可以好好休息了,沒想到恐怖的是,一打開房間,聞到濕氣頗重,看見牆上有壁虎爬行…還好我不怕壁虎,不過當我進浴室脫光衣服準備好好洗個熱水澡時,竟看到兩隻小蟑螂"走過",嚇得我趕快拿起打開連蓬頭收拾牠們!重點來了,熱水器左轉右轉,就是沒有熱水出來,壞了?壞就壞在我太相信500元的旅社熱水器應該不會這麼衰就故障在我面前吧。若現在穿上衣服去找老闆娘,感覺上不是一下子就能將熱水器修好的,那我得被耗掉多少時間才能休息呢?呼,我再吸了一大口氣,憑著一股嘔氣在身體裡循環,拼了!就以身體的熱能抵抗冷水吧!一邊沖冷水,一邊跳來跳去,身體也漸漸適應水溫,似乎就不那麼寒冷了。

打開電視,半掩著霉味甚重的被子,我癱在床上,希望這一夜趕快度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車環島
    全站熱搜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