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第七天:蘭嶼

除了我之外的四位房客,今天一早就到機場去候補機位,最後仍因濃霧不止而航班取消,返回民宿。

颱風滯留不前,雖然蘭嶼沒有下雨,但風勢不斷。在這種天氣實在不適合騎自行車到處跑的考量下,還是跟施媽租了機車比較方便。拿到車,就先到東清的美亞美去吃早餐囉。

美亞美早餐店面隔壁,就是一個小小的藝術工作室。牆面上繪有一隻藍色的貓,叼著一只被啃光了的魚骨頭;巧思在接上去的魚尾巴可是貨真價實,是真的!藝術者本人剛好就在那裡跟發哥(美亞美的老闆)聊天,就是照片中這皮膚黝黑的大哥。
DSCN6837-就是他畫的,他是在島上賣手工藝品的.jpg

當大哥說這是他畫的,我還以為他是開玩笑的。後來他打開他的工作室讓我看了一下,我才相信。聽說島上很多人都會畫畫,手繪或手工織品的確多是原住民朋友所擅長,真的是有天分呢~發哥說陳建年是他好朋友,也常來早餐店,而且陳建年畫的明信片還放在店裡販售(我也買了好幾張,但都寄出去了,沒有留下照片)。以下這個掛在店裡的裝飾浮球就是陳建年親手彩繪的,來的遊客都不免要拍照留念一下。
DSCN6852-陳建年畫的喔.jpg

發哥除了經營早餐店之外,更是潛水高手。他取有合法的潛水執照,並且可不帶氧氣筒深潛三十米,真是驚人的肺活量!發哥擁有自己的船,可帶遊客到外海一點的軍艦岩附近去浮潛,跟一般民宿僅會在近海沿岸的浮潛活動可觀賞到的生物不一樣,體驗也不一樣,當然費用也不一樣。嗯,我下次再回來蘭嶼,一定要參加發哥帶的外海浮潛。

這時,發生了一段小插曲。跟我搭同一班船來蘭嶼的兩位外國人來借電話,原來他們住在恩典之家。Sasha(男)是捷克人,Arlene(女)是台美混血兒,會說中文,這一路過來都是她幫Sasha翻譯的。

Arlene來借電話也是為了搭船回台的事,因為怕沒有船位,所以趕緊來打電話給船公司訂位。Arlene離開之後,就只剩Sasha一人,沒人可替他翻譯。因為沒什麼遊客嘛,結果他跑來問我哪裡可租機車,他需要交通工具才可自由行動。於是我打電話回民宿得到施媽的答應後,就載他回亞比亞取車。

Sasha的職業是攝影師,他說蘭嶼是個美麗的地方,他要在這裡住一個月,到處拍照。雖然在島上的語言溝通上可能會有問題,但他不以為意,只要有地方能睡覺,即使睡屋頂也可以。我想Sasha也是個背包客來著,背包客就是要能夠隨遇而安啊~每一片風景都是新鮮的,沉澱之後,也能夠細細品嘗,珍惜。

唯一的懊惱是,竟然在蘭嶼和外國人講話,雖又緊張又興奮,但我的破英文啊~~

與Sasha分開後,開始一個人的閒晃。

因為前天初到蘭嶼時,就沿著環島公路逆時針方向到亞比亞民宿,所以今天決定探索未知的另一半路線。首先從野銀部落穿過中央山脈到達西邊的紅頭部落(就是直接騎山路切西瓜過去到西邊,當地人稱為"中央山脈",可不是台灣本島的中央山脈啊),路程比環島公路省去非常多;不過騎車技術也要有一定熟練程度方能駕馭,否則那連續下坡彎路若死按煞車,幾個煞車皮都不夠換!

經過了開元港,也就是蘭嶼的對外港口。視野所及的遠方仍是一片濃霧,只有近山的輪廓還隱約浮現。難怪飛機不能飛,船班好像也沒幾班。
DSCN6857-開元港.jpg

蘭嶼鄉公所。其達悟族風格的牌坊非常明顯,但因為沒什麼需要鄉公所協助的,所以就沒進去。
DSCN6858-蘭嶼鄉公所.jpg

都沒人~也難怪啦,沒事的話,誰想颱風天在外面跑來跑去?
DSCN6874.jpg

路上恰好遇到了因班機取消而載著行李返回的電台DJ與中文系碩士生。她們報了往小天池的路給我,說她們也是自己去走的。要從一間小廟旁的小路上去,一直往上到蘭嶼燈塔之前,就要朝一片看起來像是沒路的原野走;雖入口的路邊有指引文字,但相當相當不清楚,要我得多留意。說得我一頭霧水,但想想她們都找得到,我應該也可以吧。

望海的山羊。即使在風大浪大的海邊,山羊仍無畏地孤立於大石上。牠在想什麼呢?
DSCN6872-望海的羊.jpg

繼續前進的路上,看到一線天。
DSCN6875-一線天.jpg

想說趁還有天光的時候去找小天池好了,於是便折返至小廟處,沿著山路之字形而上。愈高,眼界也就愈開闊。
DSCN6878-要去尋找小天池的山路上往下拍.jpg

途中的可愛植物。
DSCN6882-Cute!.jpg

因為蘭嶼燈塔是重地,不得擅入,所以我也沒進去,只在外面拍張照。但蘭嶼燈塔到了,就表示我走過頭了。可是我一路上明明很注意路邊有無指示牌或指引文字啊!這裡看不到半個人,無人可問,我只好摸摸鼻子一個人在附近走來走去,看起來像樹林的地方都讓我懷疑是否應該要進去找一下那所謂"看起來像沒有路但其實有路"的地方。
DSCN6885-蘭嶼燈塔.jpg

我想我找了有半小時吧。怎麼樣都找不到指引處,但既然都來了,實在不願意就這樣又下山,靠自己走走看吧。挑了路邊已長了半身高的一片雜草處,地面上好像還有一些走過的痕跡,就進去了。

走著走著,才發現路是藏在草叢裡的,而草身也漸長至我的身高,連人都快要被淹沒在其中。但這條路是正確的嗎?在這前無去人、後無來者的時刻,我若不走下去,也無所求證。
DSCN6898.jpg

中途經過一片樹林,更將天光遮掩大半。獨自走著,樹木夾道的距離近乎側身,兩旁枝葉不斷碰觸我的肩膀、雙臂,神經不自覺繃緊,雙耳雙眼更是極為敏銳地搜尋四周,怕有什麼東西會突然竄出,我來得及應付嗎?我該用什麼應付?雙手空空,連水都沒帶。樹林裡有幾個岔路,但無任何指示該向何處走,於是我在腦海裡記著自己轉的彎,以及轉彎處較明顯可辨的樹木形狀,希冀自己走回頭路的時候都能夠不遺漏。

結果,我果然走錯路了。不過,選錯方向,卻有更好的視野景觀;在更高的山上,俯瞰這座島嶼的海岸線及公路。雖然天氣不好,也能感受到大海的氣勢;若是天公作美,眼前的天、海、山肯定令人驚嘆不已。

我一個人坐在草地上,望著眼前的一切。會不會,其實我懂了那隻山羊在想什麼?
DSCN6887-尋找小天池迷路,到了另一世外桃源,view超好.jpg

折回岔路處,選擇另一條路走,很快就發現了小天池。這裡有較清晰能辨識的路徑,可想見多數人是尋小天池而來,踏平了草地。小天池在群山的環繞下,沒有直接受到風吹的影響,水面靜靜倒映出周圍的景緻,像是許久沒有人來打擾的氣氛。我也在旁靜靜看著、走著,聽著鞋子踩在地上的聲音,拍了幾張照片。看了看時候不早,我也得準備回程了。
DSCN6897-小天池.jpg

太陽從濃重雲層中透出一個亮圈,不清不楚的形狀,應和了這一大片的雜草叢生,讓這個世界更顯蒼茫。但去時路還是比來時路踏實、安心些。
DSCN6899-天色蒼茫.jpg

回到了入口處的機車旁,正要拿出安全帽時,大眼睛的我終於發現了路邊的指引文字…真的非常不著痕跡啊…
DSCN6905.jpg

下山後繼續順時針方向騎回野銀部落,途經一看就知道是什麼的「雙獅岩」,其實姿勢還挺逗趣的。
DSCN6906-雙獅岩.jpg

雲霧這麼重,還能看到落日也是難得。颱風應正在漸漸遠離中。
DSCN6909-黃昏.jpg

慢慢且漫漫的一天將盡,就在心情都放鬆下來的時候,竟發現我的單車鑰匙不見了!從記憶中完全挖不出來何時何地最有嫌疑,雖冷靜推敲亦無頭緒,我還再騎一遍今天的路程想要找尋,結果仍是落空,著實令我相當懊惱。

晚上回到民宿,登山社房客說她們還有簡單的麵及肉醬,我不嫌棄的話可以一起吃。當然,二話不說馬上答應,不然我一樣是得吃泡麵與餅乾。借用民宿的廚房煮麵條,與她們一起用隨身鋼杯裝著拌新東陽肉醬吃,果然是登山社的味道,太有fu了!

九點多,DJ的朋友-小黑(是蘭嶼人),帶著我們一行人去夜遊。小黑原本跟大多數當地人一樣,離開蘭嶼到台灣本島工作。工作之餘,他一直念念不忘自己的家鄉。他知道蘭嶼的教育資源不足,也知道文化的斷層愈來愈大,最後,他決定回到蘭嶼。不管是生活或工作,他想做些什麼,為自己的土地做些什麼。

小黑一路領頭,騎著騎著竟騎進了機場裡,我們還以為他騎錯路了,他卻說這是當地人的秘密基地之一。晚上沒有班機起降,機場的燈光全暗,我們長驅直入後就坐在一大片的空地上,在黑暗包圍下吹著海風。小黑拿出吉他伴奏,悠悠唱起他的母語歌。信仰真的影響人甚鉅,小黑彈奏的曲子多為詩歌及蘭嶼當地歌曲,伴著海潮聲,聲聲入耳。雖然我們聽不懂歌詞,但濃厚的情感及生命力,從他的口中瀰漫開來,捲入風中,飄向山海。那是一種對這片土地的深深依賴。

因此,我有了一個記憶深刻的美麗夜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車環島 美亞美 小天池
    全站熱搜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