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1,第九天:蘭嶼→墾丁

在蘭嶼的最後一天,天氣終於好了起來,今天對外的交通都恢復正常了。其實也可以說我是被滯留在這裡的,原先只預定待四天三夜,現在變成五天四夜。可是我很喜歡這段颱風的日子裡,在沒什麼遊客的蘭嶼,自在慢遊。

預定搭下午三點的船班回到台灣本島,在這之前,再給自己一些時間發呆,做暫時的結束。"暫時的結束",表示有機會我會再回來這個地方。

一早,還是先趕到郵局,把昨晚臨時加寫的明信片寄出,以免錯失蘭嶼的郵戳,還有應給的祝福。以前從未有寫過如此大量明信片的經驗,大概也因自己沒有一段長時間在外旅行,感受不深。這第一次的單獨在外,就是一趟為時兩週的環島行程,我不上網,手機也沒有訊號,回到最原始的書寫。寫明信片變成一種說話方式,內化到我心裡,而且也變成了往後的旅行中無法忽略的習慣。

一直想去海邊,但前幾天還是比較危險,現在的風浪總算平靜多了。來到龍門碼頭,這裡曾經是運送核廢料來蘭嶼的專用碼頭,後因居民抗議而停航,碼頭也因此閒置下來。幾次經過這裡都沒看到什麼人,今天可以來獨享了。

與海長相伴的大消波塊。
DSCN6967-與海長相伴的防波塊

在海邊遠眺可見的小蘭嶼,雖然距離蘭嶼不遠,不過必須在天候條件許可的狀況下才看得見。小蘭嶼是一座火山島,過去曾經是台灣軍方的飛彈射擊靶場,現在已停止,但想必已對生態造成影響,至今仍無人居住。小蘭嶼還有個不能忽視的禁忌,就是「女性不上島」,傳說若女性不顧禁忌登上該島,將招來狂風暴雨、氣候變天的風險,所以鮮少有女性登島。
DSCN6976-龍門碼頭,海岸

目視可及的小蘭嶼,在朦朧的水氣中,兀自散發神秘氣息。
DSCN6968-小蘭嶼

對小蘭嶼有興趣深入了解者,請連結至小蘭嶼2010(2),有山豬大哥為生態調查而登上小蘭嶼的詳細文章。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小蘭嶼的真實樣貌,令人驚艷卻也心疼。

龍門碼頭。沒有任何船舶停靠,但偶有看到零散幾位當地人來戲水。下水處是由淺入深的石頭及砂礫坡面,由於已在港灣內,所以港外的風浪不會直接打進來,其實還蠻安全的。
DSCN6977-龍門碼頭

獨自坐在龍門碼頭的堤岸上,海就在腳下,完全可以感受海洋氣息的包圍,渾身上下,肺裡面都是;無需身在海中,已覺得一顆心在水面浮沉。大海如此之寬廣,時時刻刻有上億個波浪來去,湧起、消散。海天一線,這之間的陸地比例多麼渺小,我們都在夾縫裡求生存啊。這個時候,我只要蹬一下腳,身體就可以真的離開陸地,掉入海中。那我會漂流到哪裡呢?
DSCN6980-坐在龍門碼頭的防波堤上,海就在腳下

環島公車的站牌。但我來這裡五天是沒有看過環島公車在路上跑啦,還是租車行動比較自由。
DSCN6983-環島公車的站牌

清楚可見的龍頭岩,真的很像。這取名實在太其來有自,要否認也否認不來的。
DSCN6987-龍頭岩

羊,還是羊,還是隨處可見的羊…
DSCN6990-還是羊...

玉女岩。傳說是一對夫妻吵架,而小孩在中間勸架,因此形成這特殊的形狀,又名「夫妻岩」、「陰陽石」。但我不是很清楚為何這特別的形狀要稱為玉女岩…
DSCN6996-玉女岩

看看時間差不多了,最後一站就是到美亞美早餐店去向發哥及秋香姐告別。這幾天來,每個早晨都是去美亞美報到(我認為早餐很重要,一定要吃,rock!),一個人的早餐雖然冷清了點,不過與發哥有一搭沒一搭的無厘頭聊天還蠻有趣的,讓我看到當地人的純樸及直率性格。他說,台北的女孩子腿都像妳這麼粗嗎?真狠...

聽說旺季的時候,發哥及秋香姐可是忙到沒空理人,埋頭做早餐都來不及了;但現在是淡季,又是颱風期間,都沒什麼遊客,所以我可以悠閒地點餐、用餐,愜意啊!我也在美亞美的留言本裡留下了自己的回憶,希望有一天重返此地時再來尋找當時的自己。

中午時向施媽告別,謝謝她這幾天的照顧(雖然我都在外面趴趴走,跟她打到照面的時候不多),離開了亞比亞。休息了五天的身體,再度跨上休息了五天的小紅,朝開元港騎去。

上了船,船艙空蕩。有了之前的經驗,我知道自己必須站在甲板上吹風才不會面臨嘔吐的命運。回頭看著愈來愈遠的蘭嶼,逐漸縮小、消失在海平面上,那種感覺很難形容,好像要失去什麼了。我想,我已經對蘭嶼產生好感,所以捨不得。突然,天邊出現一抹彩紅,讓我一度低落的情緒高昂了起來,趕緊拿了相機拍下這一刻。短短的彩虹,沒有頭沒有尾地懸掛在天上,不知從何而來;然而,在這離開和靠近的交界處,卻帶給我振奮的精神,以及面對未知的勇氣。
DSCN7002-蘭嶼回後壁湖的船上,天空出現彩虹

到墾丁後壁湖的時候已經六點多,天色也已暗下,不管如何也只能先往墾丁大街方向去找今晚的住宿。一路上仍然以便宜住宿為目標,經過南灣時看見一招牌寫300元/人,我就轉進去詢問。原來這個民宿是隔成一間間的和室通舖雅房,一間房要兩人以上才是300元/人,我努力殺價之下最後以400元/單人入住。

今晚整個民宿只有我與另一名房客,雅房的隔音不好,在外面的衛浴也很簡單,所以我去洗澡時都能聽到那名房客房間裡的電視聲。腦袋裡響起希區考克電影的配樂…想想,有聲音總比沒聲音好,趕快洗完澡就回到自己房間裡休息。明天,就要直奔高雄了,希望我的體力沒有消退太多。

arrow
arrow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