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2,第十天:墾丁→高雄市

一早起來,聽見外頭的雨聲滴滴答答打在鐵皮屋頂上,心裡頓時涼了一半,看來颱風走後留下的氣流仍有不小的餘威,而今天勢必要有豁出去的決心。

沒聽到另一位房客的聲音,不知是還在睡夢中抑或已離開。盥洗後把行李收拾好,下樓時把房間鑰匙悄悄放在櫃臺上,昨夜那隻看門的黑狗兒趴在潮濕的踏墊上斜眼瞄了我一下,然後繼續沉入牠慵懶的夢裡。我在走出門之前,輕聲地跟牠揮手說再見。

雖然搆不上狂風大雨,不過小雨綿密不停也頗惱人。不得不穿上這次行程中第一次的雨衣,還得拿出黑色大垃圾袋把馬鞍袋整個包起來,並小心調整角度以避免勾到輪子,不方便卻無可奈何。就緒之後,先騎到恆春街上吃早餐。

用餐的同時,我的眼睛一直盯著外頭的風雨瞧,希望隨著一天的開始,雨勢能趨緩減小。沒想到,我的祈求不僅失效,雨還愈下愈大!早餐店老闆娘說,依照她在恆春這麼多年的生活經驗,這雨今天是不會停了。我看著這家早餐店二樓掛著"住宿"二字的牌子,心裡掙扎了好幾下。但我別無選擇,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我還是回到了座墊上,淋著雨、硬著頭皮繼續上路。

還沒出恆春鎮,黑色垃圾袋就已磨擦到後車輪,發出"刷刷~刷刷~"的聲音,我趕緊在路邊一家7-11停下來察看。我自己攜帶的垃圾袋尺寸似乎小了些,所以包不緊整個馬鞍袋。鼓起勇氣,我進入7-11裡向店員探問,是否能夠給我兩個大垃圾袋使用?店員小姐二話不說就答應了,馬上進去拿出來給我,真是太感心了!

重新將馬鞍袋包裝完成之後,再度出發。此時已經超過早上十點半了,我竟然還在恆春!(心裡希望拖久一點,雨就會停,果然是妄想啊~)

一個人加上一台自行車,在這大雨滂沱的灰濛世界裡緩緩前進。鏡頭拉遠的話,我這個移動中的物體應該只約略可見由黃色(輕便雨衣)及黑色(垃圾袋)組成,其他則模糊一團。不知跟今天周末是否有關,台26線上的車流量不少,一輛接一輛疾駛而過,跟我有著明顯對比,連身在其中的自己都覺得有點心酸…不過這只是一閃而逝的念頭啦,因為這個時候根本沒時間心酸,只能一直往前騎,不要問原因,也不要停下來。

接近下午一點多時,找了路邊一家7-11停下,準備吃午餐。這時的我其實很不想停,因雨衣及身上的裝備都已濕透,運動鞋也形同泡在水裡;想到要卸下這些溼答答的東西,再把錢包挖出來的麻煩事,不如繼續騎下去。可是長途騎乘最忌諱餓了才吃、渴了才喝,生理的營養及需求如果中斷,反而對體力是一大考驗,於是,我還是乖乖脫下雨衣了。

這一路來,不管是三餐或隨時需補充的熱量零食,我都是找尋7-11作為停留採買的地方。可能我對7-11有一點品牌忠誠吧,而7-11在台灣的分店數量也確實居冠,三、五步就一家,實在太方便,讓人想視而不見也很難。

7-11外,有一名騎著野狼的騎士跟我一樣站著吃東西,可能看我狼狽的模樣,他主動跟我聊天。他問我是一個人環島嗎?我說是。他問我練了多久?我說沒有練,車是出發前一天才買的。他聽了大驚,說他在中山醫學院工作,一直想騎單車環島,但擔心體力不夠所以遲遲沒有成行;這次是先以騎機車的方式環半島,之後把體力練好了也會計畫以單車環島。我說,不用擔心,你想出發就可以出發了,體力不是問題,慢慢騎就好了。

當然,這是我的想法。對於很多人來說,他們能在工作中請假個七天來環島就很不容易,那七天可能已經把辛苦一年的特休假都請光了,因此一定要有完善詳盡的計畫,每一天都延誤不得。我現在能夠這麼悠閒,騎快騎慢都隨自己,原因之一即是我現在沒工作啊~但反過來說,就是沒收入,也就只能以相當拮据的預算完成這趟行程。可是,我真的覺得,意志力是環島與否的關鍵因素,跟體力沒有多大相關。通常,人只是因為恐懼。

野狼騎士吃完手上御飯糰的最後一口,跟我說他得先走了。我看著他的車"噗"一聲,背影迅速地消失在雨中,我得承認那一瞬間我有羨慕了一下下…「不過,我擁有很多人沒有的勇氣及意志力」,我在心裡這麼告訴自己。

從7-11離開後,就是不斷地往前騎。自水底寮切入台17線之後,風景沒有太明顯的改變。直到進入高雄市的範圍內,我開始有點迷路了。唯一的欣慰是,雨終於停歇了。

高雄與屏東的味道截然不同,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好大的工業區以及好大的煙囪。本來我騎在還覺得寬敞的道路上,後來出現愈來愈多的汽車及機車在旁,使馬路顯得擁擠,隨之而來的就是吵雜車聲和廢氣四起。一台單車在工業區裡好像有點格格不入,停紅綠燈時,週圍的機車騎士們不時地偷瞄我。

對我而言,高雄是一個陌生的地方。不,應該說,在我真正出來環島之前,我對台灣的地理環境都不熟悉,縱使我就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由於從小到大都一直生活在北部,甚少離家,我必須承認,自己對各個鄉鎮、城市位置的認知,基本上都來自於國高中時的地理課本,死背卻不知道真實的面貌;因此,我才決定要環島,踏出實在的每一步,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看自己國家的土地。

問了旁邊的女騎士,夢時代要往哪個方向去?她的語氣透露著擔心,"還蠻遠的耶!"然後指示我要怎麼走。之後我經過了機場,逐漸朝市區前進,這點從置身於繁忙的大馬路上開始就一清二楚。

好不容易,等我真的看到夢時代的燈光在眼前絢麗閃爍,時間已是晚上七點多了。雖然小紅和我都狼狽不堪,全身上下沒一處是乾的,但知道即將有個安穩的住所能夠休息,心裡總算放鬆下來。今天的落腳處是大學同學家,感謝榮緒與榮緒媽的招待,一看到她們我就安心許多。今晚,希望有個美好溫暖的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車環島 勇氣 意志力
    全站熱搜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