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廓街,一般稱為八角街,是拉薩三條轉經道的中轉經道,仍保留石板路、石頭房,訴說著古老的歷史。周邊區域相當熱鬧,充滿商店及人潮,不只藏民來,遊客也一定會將這裡列為必到之處,是個買紀念品的好地方。

IMG_5777

三條轉經道中的內轉經道就位於大昭寺內,大昭寺就是唐朝文成公主帶來的釋迦牟尼八歲等身像原先的安置處,而小昭寺放置的是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後來釋迦牟尼八歲等身像遭到文化大革命的破壞,剩下十二歲等身像,則安置在大昭寺內至今。由於文成公主博學多才、精通卜卦,從中原帶來許多技術與物品,也推行許多對人民有益的政策,因此相當受到藏人的愛戴,加上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在此,大昭寺即成為虔誠的藏民必來朝拜及轉經的地方。

傳說文成公主嫁來吐蕃之時,曾說西藏地形像一個仰臥的魔女,而大昭寺原址是座湖泊,恰為魔女的心臟位置,必須要填湖建寺才能消災驅魔,於是藏王-松贊幹布(文成公主的老公)便下令填湖建廟,並動用成群的白羊來協助運輸裝土。藏語稱山羊為"惹 RA",稱土為"薩 SA",為了紀念白羊運土的功勞,於是將這建起來的寺廟稱為"惹薩 RASA",後來因是"釋迦牟尼的佛堂"而取名為大昭寺,而惹薩便演化成為這城市的名字-「拉薩 LASA」。(LA是佛的意思)
西藏拉薩魔女圖  
(圖片引自:http://www.teacher.aedocenter.com/mywebB/nbook-1/nq-29.htm

剛剛下了一場雨,很快便放晴,換上西藏一貫的藍天白雲。這天候真是說來就來,沒個準的!
IMG_5778  

大昭寺前的廣場寬廣,兩旁店家林立,可能由於剛下過雨,人潮並不多,也沒看到藏民在這裡磕長頭。
L1050645  

廣場上除了遊客,還會看到穿著軍服的官兵在環顧四周,是為了防…(我們就不多說了)
L1050646  

大昭寺的入門票,要人民幣85RMB。
L1050648  

進入大昭寺內。這裡還能夠拍照,一進入到殿堂裡就不行了,除非付費,但費用可不便宜。
L1050652  

大昭寺的建築明顯地與其他寺廟有別,氣宇非凡,說金碧輝煌似乎太執著於裝潢方面,但氣度上不愧是各教派共尊的神聖寺院,也難怪能夠鎮住魔女的心骨。
L1050655  

殿堂外面的佛像壁畫,挺大一幅的,寺內尚有各種精緻木雕、壁畫,空氣中瀰漫一貫的藏香及酥油味兒,也不時看見藏人們虔誠地參拜、點酥油。
L1050656    

來西藏之前受朋友所託,希望我能為她點個酥油,於是我在進寺前便一直注意哪裡有在賣,但可能眼睛要接收的新奇事物太多,我怎麼看就是看不見賣酥油的小販。進寺之後,我以為寺內還有得賣,問了領隊才知道要在外面先買好再進來點,而且領隊說外面有一堆小販都在賣酥油,"你沒看到嗎?"……(我想我的近視度數又增加了)。不過,跟到好團就是有好處,親切的領隊為了我而衝出去買,真是太感心了!小販還附贈一支湯匙,讓我挖酥油就跟挖奶油一樣方便,另一個佛心來著。

當一切終於準備就緒,我正在點酥油的時候,一對母女站在旁邊說:"你這酥油哪來的啊?"
"從外面買進來的啊!"
"哇,在這裡點酥油,你真是有福氣!可不可以借我們也點一些,分一些福氣?"
"好啊。"(這酥油裡有很多人的善心,我想我的朋友絕對是願意分享的)
我讓婦人挖了一些酥油點進去,然後她們就笑著說謝謝離開了。我的任務完成,心裡也開心,應該好好感謝我這朋友,讓我有這個機會得到這福分。

大昭寺的主殿高四層,兩側有配殿,呈現一個"口"字型。據說大昭寺是西藏現存最古老的土木結構建築。
L1050659  

登上屋頂,視野更為開闊,在遠山、藍天、白雲的襯底之下,大昭寺的建築顯得格外清晰沉穩,而這已經是一千多年來的風景了。(大昭寺中間也被破壞過,而後重建)
L1050662  

西藏的天空帶有亙古不變的感覺,就算受盡風霜、歷經變動,天空總是那麼澄澈。
IMG_5810  

我想這一幕應該就是釋迦牟尼在講佛法時,有一隻鹿跑過來聽的傳說。許多藏寺的屋頂都會有臥鹿法輪或show在掛布上的圖案,連鹿都受到釋迦牟尼感召而圍過來,真是佛法無邊。
IMG_5787  

金頂鐘,但我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汗...),只覺得在藍天下很好看。
L1050666  

俯視大昭廣場,一直延伸出去,感覺可以到好遠好遠的地方。廣場兩側的攤子都是賣飾品、飾物的攤子,遊客穿梭其中。只過了沒多少,地上竟然都乾了,可見這陽光多麼烈。
L1050668  

在這裡,山看起來既近又遠,不管你從什麼角度,都可以看見山。是寺廟,在城市,卻與山景融合地如此自然。
L1050673

即使遊客來來去去,但貓絲毫不受干擾,老僧入定的模樣,牠也在聽釋迦牟尼講法嗎?
L1050677  

從大昭寺裡出來,又回到廣場。大昭寺前方兩側各矗立著一支高聳的柱子,上面佈滿五色旗(風馬旗),五種顏色就是五行,分別為藍(天空)、白(白雲)、紅(火焰)、綠(綠水)、黃(黃土)的意思,是祈禱與降福的經幡。把其上綁在一起的經幡掛到另一棟建築物上,就是我們一般看見經幡在空中翻飛的景象。
combine-1

接下來,就是去八角街晃晃的時間到了。八角街儼然成為攤販街,琳瑯滿目的飾品把攤子上的空間擠得滿滿的,但各攤賣的東西其實都差不多,所以可要貨比三家。進到狹小的街裡,也得隨時顧好自己的包包,以防扒手。
IMG_5814  

我的團友們已經開始血拼了起來~
IMG_5816

結束了大昭寺的行程,我們前往瘋牛餐廳用晚餐。沒想到瘋牛餐廳跟一間療養院在同一棟建築,或許在某種程度上有什麼相同點吧…
IMG_5825  

瘋牛餐廳是一間兼具漢式與藏式料理的餐廳,也有藏式歌舞表演可看。
IMG_5828

用晚餐的時間,天還是大亮著,經幡好好地掛著,無風。
IMG_5827  

瘋牛餐廳內觀之一
L1050695  

瘋牛餐廳內觀之二
L1050691

我們進來的時候,已經有不少桌客人了,其中外國人佔多數。當buffet準備好,大家都蜂擁而上,一邊是漢式、一邊是藏式,可自由取餐,只是人多要排隊。我並沒有特別期待藏式料理(可能本身對吃的比較不挑),所以也沒有太大的失望,就當嚐鮮而已,吃完之後沒有太大印象;沒特別好吃,但說難吃也還好,我覺得不同文化下本來就有不同食物、不同味道,不一定適合我們貫常的口味。
L1050689  

最恐怖的不是食物,是廁所。即使是餐廳,廁所仍是可怕,我上了一次回來,就趕緊提醒團友們盡量不要去上廁所,除非真的受不了;另一方面,我同時在心中暗想,絕對不要再去上第二次了,否則我可能會吃不下飯。

吃到一半,表演開始了。由於室內燈光較昏暗,無法將照片拍得很清楚,索性就用眼睛觀賞吧。外國人也一直拿著攝影機或照相機拍表演,果然大家想把一些記憶保留下來的方式都是差不多的。
L1050710

有歌曲、有舞蹈,接近末了,表演者還會走下台邀請觀眾一起上去跳舞,組成一長串的人龍。
L1050716  

最後到台上就是來個歡樂的大合跳,代表各個種族都能夠快樂地同在一起,這頓飯圓滿落幕~(除了那個廁所…)
L1050736

arrow
arrow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