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的落腳處是花蓮,但我早上硬是從羅東先搭火車北上前往頭城,就為了要來外澳飛行傘基地,做什麼?當然是要跳飛行傘啊!

自從在NZ錯過了skydiving,我就耿耿於懷至今(我想,我會一直耿耿於懷到我重回NZ去跳skydiving的那一天)。所以看到跟"飛"有關的活動,我都想試試看,試著去接觸那種感覺,也是彌補一點遺憾。由於前陣子有個八十幾歲還去跳飛行傘的阿嬤的新聞,所以間接讓我找到了這個位在宜蘭頭城的飛行傘基地。

從網路上得知,若要去跳傘需要先預約,不過當初行程中並無安排這個活動,因為本無計畫多停留頭城,何況天氣這不確定的因素也會影響跳傘的成行,自然就沒有提前預約。只是我待在羅東的時候,心中一直惦念此事,就是一種fu吧~心想就算跳不成,也想親臨現場看看別人跳。憑著一股衝動,人就在這裡了。

今天的天氣說好不好,多雲,但仍見得著太陽時不時從雲間探出,溫度在面海的高台上節節上升,也沒有太多遮蔽物可以躲。在一片草原的高台上,只有一側有一片鐵皮搭建出一處小小的休息區,有兩支旗子豎立於草原上,看起來好像日本的鯉魚旗,我猜是測風向用的。
L1080899

早上十點多到的時候,已經有人在跳了,似乎是公司的員工出遊,浩浩蕩蕩好幾台車子,有好幾個家庭一起來。
L1080900  

之前在鹿野高台就看過別人跳,那時候是假日、天氣好、又是非計畫中的行程,遊客多到爆,但是藍天中的飛行傘真的好誘人…只是鹿野的收費好像要1500元以上,但頭城外澳這裡只要900元,不過景色是不同的啦~鹿野有美麗的田園景色,頭城這裡則是面對海洋及龜山島。
L1080902

今天的天氣明明就是熱,但雲太多了,空氣也濛濛的,遠方的龜山島也只好罩上一層不怎麼乾淨的灰藍色。我要的藍天大海呢?
L1080903  

看著別人一個接一個地飛出去,我在心裡默默地數,發現目前有五具傘、五位教練帶著跳。五具傘都下去到沙灘之後,會有一台廂型車下去把教練與傘都接上來,所以一個round就是5個人,時間上若順利的話,大約半小時就可以跳5個人,一小時可以跳10個人。
DSCF4014

看到別人跳,心裡就更癢、更想跳了。看到員工旅遊團已近跳完、將要離去,在心裡估量之後,還是決定問一下有沒有機會。幸運地,今天是非假日,現場等的人沒幾個,而預約的遊客還沒來,所以我速速填上資料、繳了900元後(飛行時間通常是3~5分鐘左右),就拿到飛行體驗卡,到旁邊去等候帶位了!
L1080909  

等了大約10分鐘,箱型車再次出現在高台上,就輪到我了。教練幫忙把安全裝備裝置在我身上,我背後背的就是等一下飛行時要坐的坐墊,也有保護功能,不過看起來好像背了一個龜殼,呵呵~
L1080916

我前面一個女生跳下去時,當她的雙腳一離開陸地,就開始尖叫,那叫聲隨著她降下到海邊時也逐漸遠離,而高台上的教練及其他人已經笑得不可遏止了(對不起,我也笑了)。

再來,教練就開始整傘。要弄這麼一大具傘感覺很麻煩,不過我想教練們都是身經百戰了,應該是輕而易舉。
L1080922

教練把飛行傘的繩子扣在我腰間兩側的扣環上。後面的其他工作人員也在stand by,準備拉傘。
L1080924  

Ready!!深吸一口氣!雖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其實我早就不是小犢了),但第一次要離開地面,心裡還是有一點緊張。
L1080926

教練說,往前跑就對了!面對著從海洋吹過來的風,卻要逆風向前,才感受到自己有多渺小。使盡全身力氣,就是為了前進那一點、一點、再多一點,教練也在後面推著我前進,而身後的飛行傘已然揚起在空中,灌飽了風,就差最後一步。(教練竟然還有空看鏡頭…)
L1080927  

鼓足了氣往前,就算雙腳已經離開了高台也要繼續跑,直到身體全然騰空,然後就可以往後面坐下來;所以看起來應該有一小段是人已經出去,腳還在空中揮舞的模樣。(ps.國小三年級以下的小朋友是不能跳飛行傘的,因為身材與重量都較為不足,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向前跑)
L1080928

雙腳離開地面的那一剎那,我絲毫不害怕,反而有一股說不出的興奮。我不知道原來被風托住是這樣的感覺,同時也終於明白先逆風、再御風而上的快感,是這麼值得等待。我知道自己有重量,正在緩緩下降中,可是被風、被眼前的海洋包圍住時,卻輕飄飄地難以言喻。
L1080929  

在空中的感覺,是靜止的。雖然風還在吹、心還在跳。感受到自由,不是因為對地心引力的抗拒,而是知道自己投入其中,真實體驗了如此景色、嘗過如此滋味,然後終將降落,回到令自己安心的一個所在。
L1080931

高空的時間跟平地不一樣嗎?「愛因斯坦的夢」裡的確是這樣寫的,但經歷這一趟飛行之後,我也深有同感,覺得愈接近地面、時間過得愈快。快要到達沙灘的時候,我才在想要怎麼降落,突然後頭傳來一聲"站起來就好了",我就跟著教練的指示把雙腳放下成站立狀。一碰到沙灘,就站起來了,安全著陸。(我還以為要用臀部著地)

隨著廂型車再上到高台後,看到有其他單人傘客自己來練習,應該是學員。練習的學員通常在跳下去後,高台上及沙灘上都有專業教練以無線電指揮,告知應如何控制方向。當然,這種高風險的運動,一定要有充足的練習與指導才能確保安全啊!
L1080932

別過飛行傘基地,再繼續沿山路而上,到達制高點時,就是大名鼎鼎的伯朗咖啡館-城堡店,落成於2009年10月。制高點的view當然是很吸引人,因此這裡每到假日可是車滿為患,人的數量又比車更多,排隊點餐就要等好久;幸好今天不是假日。聽住在羅東的姑姑說,金車企業已經把宜蘭這一帶靠海的好景點都買了下來,光頭城這裡就有四個點,除了城堡店之外,還有大里店(大里遊客服務中心內)、海景咖啡館及蘭博店(蘭陽博物館裡)。
L1080938  

既然都遠道而來了,當然不會錯過,想說進去吃個東西、喝個飲料再走。不過,吃了之後,我發現還是在外面看風景就好,有去過的人相信都能夠了解我的感覺。
L1080940

下山時,在山腰上拍了一張俯瞰景色,那黃色的建築物就是海景咖啡館。顏色鮮明,真是讓人不注意也難。
DSCF4040  

最後,在返回頭城車站的途中,匆匆到烏石港遊客中心去拍了一張蘭陽博物館的外觀。獨特的單面山造型,令人印象深刻,但為了要趕火車,只能留待下次再回來囉!
L1080947

提醒想要來跳飛行傘的朋友,還是提前預約比較好,免得白跑一趟。如果是假日,好像要提前兩週預約;如果是平日,則於三天前預約即可。我跳完之後,聽見其他接電話的工作人員說下午都預約滿了,無法再接客啦~詳細資訊請見「宜蘭縣飛行運動推展協會」

今天的飛行傘初體驗,成功!

arrow
arrow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