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個旅人,即便我希望我是。或許是這樣的想望,支撐著我去嘗試,變成風。

 

2007/09/13,第一天:台北→宜蘭羅東 

似乎不是太順利的開始。早晨六點起床,拖拖拉拉整理行李、吃完早餐也買完零食後,已是八點。此時,下起大雨來。不得已只好在路邊屋簷下躲了一陣子,待雨勢稍小,才趕緊出發。再不上路就怕遲了,今天是第一天,挑戰北宜公路。

由於兩年多前騎過觀音山的慘痛經驗,我了解到爬坡不能猛騎硬騎,否則絕對比跑5000公尺更覺得離天堂近些;要善用變速,配合呼吸,才能騎得順利。其實我沒有練車,所以也不知道這樣想對不對,只是知道什麼是錯的,就不要再重蹈覆轍了。反正這一路上,我有許多時間可嘗試。

從進入北宜路,開始進入到沒什麼住家的山路,是早上九點。又突然來了一陣不小的雨,我躲進路旁公車亭,看見公布欄上貼著通緝犯的照片,希望…他能趕快投案…
 DSCN6693-要進入北宜的山路了.jpg

約十分鐘後,雨停了,走吧!

愈進入山路,天氣逐漸好轉,天空不再那麼灰濛,陽光及熱氣也漸透過雲層的縫隙擴散開來。星期四的早上,北宜公路上的車不多,自從雪山隧道通車之後似乎就是如此;對我而言,這算是件好事,至少在上坡時,我可以不用分心去擔心其他車輛對我的影響。

隨著持續的上坡接踵而來,前行的速度開始慢了下來,變速器的檔位一格格下降,腳踏的力量也一步步沉重。我不急促,穩穩地踩著踏板、穩穩地呼吸,前進的速度愈慢,控握車把的雙手就得更使力。或許踩了一圈只走不到半個輪子的長度,但我知道我仍在往前;那一點點的距離,很辛苦,卻很實在。大半的時間,路上沒有其他車輛,只有眼前彎曲的山道、耳際的蟲鳴鳥叫,以及地上的我與單車的影子緩緩移動。

不知道爲何,我的心情相當平靜,思緒卻相當忙碌。出發前,曾有朋友提醒我要記得攜帶MP3,一個人的旅程肯定無聊;但這項物品從來沒在我的清單中,因為我找不到什麼理由要用上它。從上路的第一秒,不由自主地,我就不停地跟自己對話,話題包含天氣、路況、樹、花、路標、家人、朋友、工作、喜歡的電影、愛好的歌曲、深讀的小說等雜七雜八之類的,想到什麼就說什麼,隨便聊就好。沒車時我還唱起歌來。我有好多話該與自己談談,這是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才能稍稍達到的奢望。

沿路上,遇到不少對向車道的車友,每一個人都會以不同的方式表示鼓勵,或舉起大拇指、或比V手勢、或握拳、或搖手、或喊出"加油!"等等;而我也因此了解原來貨車或卡車司機給予鼓勵的方式,是"按喇叭",要不是他們有按出節奏的話,我一定會想成:"路上又沒車,叭個屁啊!"(當然也可能他們按出節奏是為了自high)。第一次以這樣的姿態,受到陌生人的祝福,原來是這樣的感覺啊!看到與自己做著同樣的事、同樣在揮汗、同樣在努力的人們,彼此甚至不需要言語,從眼底就感受得到相應的默契。在網路上看過其他單車環島朋友的描述,果然都不比自己親身體驗;當下心裡真的很開心,也有一種莫名的感動,總能讓我再打起精神、湧滿氣力,繼續往前進。

石碇到了!在此稍作休息之後,再繼續前進。路上空蕩無人啊~
DSCN6695-石碇到了.jpg

中午在坪林吃午餐,順便把水壺裝滿,完成第一天的一半。坪林街道已不若往昔的熱鬧,車輛也稀稀疏疏,偌大的店家裡充滿冷清…吃完後,不多做停留,繼續出發。
DSCN6700-坪林到了.jpg

幸好天氣是陰陰濕濕的,但沒下雨。若在大太陽底下騎車,一定會耗掉我更多體力及水分。出了坪林轉個彎,再踏上緩緩上升的山路。經過半天的爬坡洗禮,對於平常沒在騎車的我,其實大腿及臀部已經發出"警訊",不過在呼吸調節得當的狀況下,至少不喘。也因此,我深深體會到,單車真是一種亟需修養及耐心的運動,不能因為路上沒車、前面沒人,就死命地踩、用力地踩,以為能夠一直加速往前,更快到達終點。反之,要耐住性子,隨時感受自己的身體狀態,維持穩定的呼吸頻率及速度,不搶快!嗯,真的是富有人生哲學的一種運動呢。

八仙茶葉蛋已遷移了,荒涼一片。突然懷念小時候常暈車到這邊還硬要吃茶葉蛋的那種感覺…
DSCN6704-八仙茶葉蛋遷移了,荒涼一片.jpg

過了八仙茶葉蛋,就是下坡的開始,心情整個有輕鬆起來~
DSCN6709-北宜公路要下坡啦.jpg

朦朧的蘭陽平原有朦朧的美,雖然不是晴朗的天氣,但我相信這一路上都有受到家鄉的庇祐,宜蘭真的很漂亮啦!
DSCN6711-宜蘭,我的家鄉真的很漂亮.jpg

在九彎十八拐上奔馳後,離開了北宜公路,緩緩進入礁溪。進入市區,也鬆懈許多,一天的尾聲將近,我已能夠預料明天身體的痠痛爆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車環島 自行車
    全站熱搜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