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7,第五天:台東富岡→蘭嶼

清晨六點多就趕著起床,深怕若趕不上船班就得延誤行程了。昨天已託旅社老闆的朋友代訂好船票,今天一早吃完早餐後就整裝出發到碼頭候船。

雖然我的體能及運動神經都不錯,但弱點就是很容易暈車暈船…在上船前心裡已有諸多顧慮,譬如早餐不要吃太飽(易暈)、昨晚不要睡太多(這樣在船上才睡得著),尤其這一趟船去到蘭嶼可是要三個多小時啊!心中小小埋怨要不是因為小紅,我應該就去坐飛機了;但其實是自己懶得拆車組車(會直接穿越蘇花公路也是此原因),所以還是直接坐船好,而且比較便宜。

有當地人打關係訂船票、送我上船,有時候是有好處的。原本小紅上船需要100元費用,但他向船員使了一下眼色,開口說"不要算這位小姐腳踏車的費用啦",那船員就真的讓我與小紅上船,沒有多收費,真是感恩!

船上一景
DSCN6796-船上一景.jpg

上船後,看著小紅被船員們綁在船艙外,不得其門而入,心裡有點擔心。雖然船員再三保證小紅不會掉進海裡,可是海水及海風對車子的侵蝕性可不小,我不希望小紅發生什麼意外,好歹今天也才是我們認識的第六天而已。不過,該擔心的其實是我自己。由於韋帕颱風接近,這幾天的風浪都比較大,為避免危險,所以乘客們都只能在船艙裡,不能到甲板上。聽說怕暈船的人要盡量坐在船的中心處,這樣不管船左右搖或前後晃,都可以減少一些"人腦"搖來晃去的機率;秉持著這個聽說,我趕快選了一個位子坐定,在船啟程之前,逼自己進入睡眠狀態。

抵達蘭嶼的前三十分鐘,我醒來了。看了看所剩不多的時間,我想我應該可以撐得過去。沒想到才不到五分鐘,胃裡已經出現翻攪的感覺,我心想不妙,只能使勁地分散注意力,定睛看著電視上重播的超級星光大道。但腦袋控制不了生理反應,隨著船身的擺盪,作嘔的的味道幾度要從喉間呼之欲出,我還是死命地hold住,不斷安慰自己快要到了、快要到了、我不要吐、我不要吐…

終於,船靠岸了。我搖搖晃晃地直起身子,就像酒醉的人東扶西靠的,緩緩走到甲板上去牽車。當腳踩在陸地上的那一刻,心裡真的有無限感動;雖然我嚮往水手般的漂流生活,不過我想我這一輩子只能放棄這個夢想了。

另一個感動是,總算真真切切地踏上蘭嶼的陸地。我一直對蘭嶼懷有憧憬,想要來這個未經過度開發的島嶼體會自然。這個太平洋上的小小島,對許多台灣人來說仍是個處女地,不僅距離較遠不易到達,船班及航班都只能依憑天候狀況決定是否成行,還擁有達悟族的文化精神及豐富的生態景觀。而此時的我,渾然不知當我來的時候,正是大家趕著離開的時候。

從開元港到野銀部落,幾乎是島的西邊到東邊。慢慢騎著小紅,以繞著蘭嶼逆時針的方向前進,一路路面顛簸(都不是柏油路),加上頂著海風,竟也花了快兩個小時才到預訂的落腳處-亞比亞民宿。
Lanyu map.jpg
(地圖引自蘭嶼鄉公所

蘭嶼環島公路邊。環島就這麼一條路,想不看到海都難。
DSCN6799-蘭嶼公路邊.jpg

隨處可見的羊群,大多在你看得到卻上不去的陡峭岩壁上,牠們的爬山技術一流
DSCN6806-隨處可見的羊群.jpg

蘭嶼的公路非柏油路面而是水泥鋪面,碎石多,所以騎車的時候真實感十足,也千萬要小心
DSCN6808.jpg

東清國小圍牆上的雕像,是原住民男性(我現在很疑惑自己當初為何沒拍下女性以利對照)
DSCN6809-東清國小圍牆上的雕像(這是男性,我沒照下女性).jpg

小紅與東清灣的合照,此時天氣已漸陰
DSCN6810-小紅與東清灣.jpg

帶有濃濃原住民味道的野銀教會
DSCN6816-野銀教會.jpg

一人獨睡的雅房,乾淨簡單,很符合我的要求。因是淡季又只有一人,所以施媽算我250元/晚,真是主的恩賜!(島上居民大多是主的子民)
DSCN6817-我住的房間(亞比亞民宿).jpg

順帶一提,到蘭嶼請記得使用中華電信,聽說遠傳也OK,但台哥大及其他電信業者完全沒有訊號(只有在港口及機場一帶才有收訊)
DSCN6819-完全沒收訊(到離島千萬記得要改用中華電信門號!).jpg

今晚,在亞比亞的大浴室裡洗去一身的風沙及疲憊,吃了簡單的泡麵,回到乾淨舒適的雙人床上,我靜靜看著自己這幾日身上的痕跡。大腿與小腿已是截然不同的兩種色塊,長袖排汗衫與手套之間露出的手腕皮膚也烙下了深褐色的印記,幸好頭部及臉部保護得還不錯,雖不是靠臉吃飯但亦不遠矣…拿出筆記本,記錄下今天的支出及心情,我現在一個人,騎著自行車,在一座陌生的島上。我沒有先對蘭嶼做詳盡的調查分析,也沒有先探聽有什麼景點,我只是想要來這裡,如此而已。其他的,就交給自然的力量決定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蘭嶼 單車環島 自行車
    全站熱搜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