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素有「日光城」之稱,因其海拔高(約3600公尺)、空氣密度稀薄,加上空氣中水氣含量低,大氣透明度良好,因此天空清朗,陽光特別明亮且燦爛,眺望遠山的景色更是清晰異常,令人讚嘆。全年日照時間超過3000小時以上(以一年365天平均下來,每天的日照仍超過8小時以上),稱其為「日光城」真是名符其實。但這也表示,這裡的陽光輻射線含量高於其他地方,所以防曬也是一定要做好的功課,否則一趟旅行下來,曬回去的膚色就算用敷的、擦的或喝的都很難救回來。

第一天抵達拉薩時,其實有一整個下午的空檔,不過那是留給團員們為適應高原氣候而多休息用的,並非讓大家去逛街shopping的。許多人初來到高海拔地區,以為跟平地沒兩樣,無需適應也不用休息就忙著抓時間出外亂逛,不放慢動作也輕忽溫度的變化,結果很快就嚐到苦頭,出現頭暈、喘不過氣或發燒等高原反應,這都是很危險的。

這兩天,我雖然仍有輕微頭暈的症狀,但已經比昨天再好一些,也能感覺自己的身體慢慢在調適當中。緊湊的行程中,下午難得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可以自由活動,只要在晚餐前回來就好。因此,我們就趁著這短短的"閒暇"到街上蹓躂蹓躂囉~

充足的日照真的很重要啊,街景明亮澄澈,怎麼看都舒暢。
L1050465.JPG

在路旁的車窗上看到這句話,我笑了出來~車主肯定是條漢子啊!
IMG_5441.JPG

每旅行到一個新的國家或城市,我都會去找郵局報到。雖然愛遠行,但身在國外,心裡還是會惦念著遠方的家人朋友,所以會去尋找具當地特色的明信片,貼上當地的郵票,寫上祝福、報平安的字句,然後想著寄出時會蓋上當地的郵戳…這個動作,已是我在旅程中賦與想念的一個儀式,也是我生命過程裡的一環。

因為不知道哪裡有郵局,於是我們直接在路邊攔了一台人力三輪車。這裡的計程車與人力三輪車都是滿街跑,數量不少,但畢竟少有搭三輪車的機會,一定要試試。好處是,可以喊價。就像問路一樣,我們詢問到最近的郵局要多少錢,司機小哥思索了一下,"8塊"。我說,"兩個人嗎?6塊錢"。小哥點了下頭,"好吧,上車"。Done~我們上車囉!

看著小哥在前方努力以腳力踩踏的背影,我的心裡小有不捨。人家用勞力賺辛苦錢,我還殺價…不過我在台灣賺的也是辛苦錢啊…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價值水平,我雖然會小小叫價一下,但不會通殺(沒那本事也不夠狠);如果對方說不行,我通常就放棄了,若真的很想要,我就會乖乖接受那價錢,不會再繼續爭下去。
L1050467.JPG

在藍天及遠山的佐映下,街道看起來更是寬闊,筆直地通往似是沒有盡頭的遠方。
L1050470.JPG

三輪車的速度不快,比不上公車、汽車,但卻有悠閒的美感。吹著微微的風,還可以把路邊的招牌看得很清楚,想拍照也都來得及。真要比起來,我喜歡這種緩慢。
L1050472.JPG

其實拉薩的商業化速度相當快,尤其在青藏鐵路通行之後,人力或物資要進來西藏的核心再無需舟車勞頓,也減少非常多的時間,無形中也增加了中央政府對西藏的管控程度,中國政府真的很厲害。市區裡該有的該有,酒店、飯店、藥局、醫院、商場、購物中心及商業大樓等等,基本上想買的東西都可以買得到,畢竟每年有相當多的觀光客會來到西藏。不過,硬體設施有了,軟體的部分還是有很大進步空間,目前這還是無可否認的。
L1050475.JPG

終於來到郵局啦~在這裡選購了十多張明信片,準備回飯店好好坐定後再專心寫上想念的心情。不同的對象,都有不同的話要說,希望這些文字都能夠平安飄洋過海到收信的人手上。(後記:果然有朋友沒收到明信片,傷心…)
L1050480.JPG

下午五點的天空仍是湛藍到不行啊!看起來就跟中午十二點一樣亮。隨意走在街上就能看見群山,真的會令人心胸開闊呢~難怪晝短夜長的地區憂鬱症比例會比較高。
L1050481.JPG

商業化大樓果然少不了五星旗飄揚~
L1050482.JPG

今年是西藏解放六十周年,街上到處都有熱烈慶祝的廣告看板。
L1050487.JPG

愈接近晚上,雲層愈密集了起來,也更加厚重。路燈造型是朵朵含苞蓮花簇擁而成,豎立於布達拉宮前面果然有其意涵。
L1050491.JPG

晚上是在布達拉宮旁邊的餐廳用餐,此時已經是八點了,但天光仍大亮。由於拉薩的日照時間長,天色到晚上八點多才會逐漸暗去,本想留下來觀賞布達拉宮夜景,不過看這雲層密布的天象,覺得不妙,且拉薩的雨多下於夜晚,因此就打消念頭回飯店休息了。(沒想到後來沒下雨,遺憾…)
L105048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拉薩
    全站熱搜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