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沒去日月潭了,最近想趁著秋涼且尚未冬寒之際再去走走,一搜尋之下,發現日月潭的住宿價位都有點高啊…不愧是著名景點,也是陸客最愛。而且,是我太久沒出去玩了嗎?沒想到現在不論飯店或民宿的房間價位除了平日、假日,還多了一個旺日(假日價 > 旺日價 > 平日價)?以往的周日晚上已經不再是平日,變成旺日;上班族就算請星期一的假也還是省不下太多住宿費,真是令人傷心啊!業者不僅拼命在同業中競爭,也要使勁往消費者的口袋挖,而我們也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為了避開日月潭的高價住宿,並盡量找尋尚可符合預算又乾淨安靜的住宿點,找著找著,就找到了遠一點的若瑟桃米民宿。

若瑟桃米民宿位於埔里鎮桃米村桃米巷,在桃源國小對面的巷子裡,沒有招牌也無路牌,更別說是門牌了(後來找到民宿後才發現門牌在房屋外牆上,但看到的時候也表示我到了…)。沿路過來都是憑著其他建築物做為依循的方向,譬如網路上說若瑟桃米民宿離紙教堂只需步行五分鐘,所以我們就先找"紙教堂"的指引路標,才一步一步接近民宿所在地,其他就是靠第六感前進啦~其實是我們忘記先把地圖列印下來啦,自食其果…

傍晚時分抵達若瑟桃米民宿時,發生了有趣的事情。首先,因為沒有招牌,所以一剛開始無法確定哪一間民宅是民宿。第二,經附近鄰居指點之後,走到了民宿門前,發現整棟樓房都是漆黑的,大門深鎖,沒有人??第三,開始打電話給民宿主人郭大哥,打了好幾通,沒人接。

住過這麼多民宿,遇到這種情況這真的是第一次。也有考慮要不要先去吃晚餐,再回來看看。但當下實在不確定這裡是否就是我們要找的民宿,若不是,當然要趕快換地方,還吃完飯再回來勒!於是乎,我也只好做了以前沒做過的第一次,在黑漆漆的庭園裡,對著黑漆漆的民宿大喊"有人在嗎?"

頓時,二樓某一房間亮燈了,一名女子探出頭來詢問"是誰?
"我說"我今天晚上有訂房,是這裡的房客。"
"等我一下,我下去開門。"

終於一切真相大白,那名女子是來這裡幫忙打掃的,這裡確實是若瑟桃米民宿,確實有人住,我確實可以放下行李好好休息一下了。進房間之後,郭大哥回電,他說今晚去吃朋友的喜酒所以不在家,抱歉讓我們在外面等,然後還邀我們一起去吃喜酒。哈哈,真感心,濃濃的人情味既純樸又可愛。

稍事休憩之後,我們就步行出發去紙教堂了,這是此行的目的之一。沒想到後面發生了更有趣的事情。

一般我們以為吃喜酒應該會吃到八、九點之後,而我們從紙教堂回來民宿約莫是八點多,想說是所有人都還醒著的時候。但我們回來的時候,除了庭園的燈亮起之外,跟幾個小時前一樣,又是漆黑的一棟民宿。

嗚哇~當民宿的大門"再度"拉不開的時候,我心裡想著"這種事一天真的可以發生兩次耶,我也太幸運了吧!"剛開始以為是大家都還沒回來,郭大哥仍在吃喜酒,我差一點傻傻地要在外面等;後來決定打電話給郭大哥,想問問是否屋外藏有備用鑰匙可以讓我們先進去休息。數通轉進語音信箱的電話之後,郭大哥接了,他說"啊…你們不是在房間裡喔?我馬上出來開門。"

是的,郭大哥已經休息了。原來,郭大哥早早就回到民宿,還帶了另一組家庭房客觀察庭園裡的青蛙生態,看見我們的車在停車場裡,因此認為我們已經回房間休息,就鎖門了…這一切真是太巧了。郭大哥一直說抱歉,但我是覺得這種經歷還蠻妙的,偶一為之很有趣,不要遇上太多次就好。

今晚只有兩組房客,可惜我們沒參與到郭大哥的生態解說,讓我一直耿耿於懷。在桃米村桃米巷弄裡被群樹包圍的若瑟桃米民宿,雖然離日月潭有一段距離,聽不到水聲拍打起伏,卻意外有聽不完的蛙鳴協奏曲。不同節奏、不同聲頻的大呱小呱聲落於夜黑的靜謐中,讓我感到貼近自然的安心,然後沉沉睡去。


早上一覺醒來,陽光已經毫不留情地照進來。今天的天空湛藍,溫度也飆高,完全不同於昨天的陰冷。重要的是,終於目睹了若瑟桃米民宿的全貌(昨天都在暗摸摸的情形下度過)。

民宿外觀。有三層樓,每個房間都是以動植物名稱命名,如百日青、石賓、小雨蛙、螢火蟲等等,皆採光良好,且每扇窗看出去都有綠葉藍天。
L1070058.JPG

房間鑰匙
L1070050.JPG

民宿內的地板、桌椅、梳妝台、床架、電視櫃及裝飾皆是木質,簡單樸實。電視是數位台,沒有太多頻道可選擇,這樣很好,很快就可以把電視關上了,享受自然的聲音。
L1070087.JPG

L1070089.JPG

千尋萬尋也難尋之若瑟桃米民宿門牌
L1070057.JPG

另一組家庭房客是一對年輕夫妻帶著兩個年幼的女兒,小女孩兒一直衝著郭大哥叫"阿伯"、"阿伯"的,好可愛。吃完早餐後,我就趕緊跟著郭大哥出去庭園,他拿著魚網說要撈魚給小朋友看。

郭大哥為人很低調也很客氣,因為本身從事花卉園藝工作,若瑟桃米民宿及庭園皆是郭大哥一手打造起來的。他很重視自然生態,庭園裡的水池也是自己挖出來的。我問他屋內大量的原木不會很貴嗎?他說那些都是漂流木,所以還好。他自己常常觀察池子裡的生態,一般人看不出來的昆蟲(因為跟花草樹葉或土壤的顏色很相近),他一眼就能看出並告訴我們那是什麼,真是厲害啊!
L1070059.JPG

雪白的睡蓮在池中被許多蓮葉簇擁著,像公主般昂立。
L1070056.JPG

睡蓮常與荷花混淆,相異之處在於荷花的葉子和花挺出水面,且葉全緣;而睡蓮的葉子和花浮在水面上,且葉為鋸齒緣。
L1070052.JPG

不同於白睡連的純淨,桃紅色的睡蓮在陽光下看起來甚是艷麗,誘人不已。
L1070061.JPG

當然少不了製造呱呱聲的主角,如果沒記錯的話,這應該就是腹斑蛙啊!主要棲息於水塘、沼澤或水草生長的小面積湖泊,夜行性,能在白天看到算是挺難得的。這隻腹斑蛙躲在木橋下,我可是整個人趴在橋上、把手伸到池面上才拍到牠的呢。
L1070070.JPG

豆娘正在交配(不是蜻蜓),雄性在上、雌性在下。當雌性願意交配,便會把腹部捲曲,直至陰道接觸到雄性的陰莖,而雄性在上用尾部緊緊拑著雌性的頭部或胸部,交配中的圖案便構成一個心形,直至雌性產卵後才會分開。這是在城市裡很難看到的景象啊!
L1070074.JPG

從水面的浮葉間映出民宿的樣貌,別有一番趣味。
L1070068.JPG

桃米村由於離921震央很近,所以受到相當嚴重的傷害,但也讓大家團結起來;而經歷大地震之後辛苦的重建,地方單位及人士對於自然生態的維護更加重視,也希望推廣給更多民眾了解。此行由於時間不夠,沒有在桃米生態村裡多晃晃,真的很可惜,有機會一定還要再回來!(有興趣的朋友可逕上桃米生態村網站了解更多訊息)

這次的民宿體驗,著實令人難忘!若瑟桃米民宿低調且接近自然的環境與風格,深得我心。其實埔里不只是往清境農場及日月潭的中途驛站,也有不少值得探訪的景點,等著大家來發掘!

arrow
arrow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