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第十二天:台南市→台中潭子

經過昨天的休息,今天果然是好多了。估量今天仍有行程要走,另一方面也不想讓昭龍兄擔心我的身體狀況,所以早上電話通知他之後,我就趕緊出發了。

今天原本應該從嘉義出發,目的地是台中潭子的叔叔家。然而昨天就滯留在台南市,行程落後了一大段,若今天只騎到彰化,後天再到潭子,就要多住一天旅社;在經濟的考量上,還是決定直接騎到潭子,照原訂計畫走。而好朋友才來第二天的時候,通常也是非常不適合騎車的時候,我卻硬要繼續騎,其實是個不好的示範,只能說我真是太摳了…(ps.現在看那時還沒有地理概念的我,所謂"愚勇"大概就是這樣~身體不適+路線不熟)

往嘉義的途中,停在路邊喝水時,有一名騎機車的年輕男子停下來跟我說話。他也問了關於我環島的一些問題,也說自己想要環島但尚未完整規劃,問我可否留下連絡方式;我心想只留email應該無妨,若能真的幫助到他也是功德一件,所以就將email寫在他的筆記本上。沒想到的是,他隨後竟然拿出相機,問我能否跟他合照一張?當下我真有些愣住,畢竟這輩子很少被人要求合照的…哈,不過大白天的,又在人來人往的馬路上,應該不用太擔心,我想我應該要大器點,於是"故作"大方狀就跟他合照了幾張(其中還有我個人的獨照,真不知道他到底是要拿去幹嘛的)。

今天的天氣不錯,停在省道邊休息時,把握機會拿出久違的相機來拍一下。
DSCN7020-往嘉義的途中

好久沒幫夥伴小紅拍照了,雖然歷經了不少風風雨雨,看起來仍舊很帥氣啊~
DSCN7022-休息一下吧,小紅!

雖然東部有美麗的海景,但西部綠油油的稻田也是很怡人的。
DSCN7028-雖然東部有海,但西部綠油油的稻田也不錯啊

看到北回歸線的標誌,就知道嘉義到了。東西部因其地理環境及城鄉差距而有頗大差異,西部的經濟繁榮程度不言可喻,北回歸線紀念碑及建築也蓋得盛大多了,東部的北回歸線紀念碑就只有獨立一座而已。
DSCN7031-到西部的北迴歸線了(耶~我兩個北迴歸線都有去)

襯著背後的藍天白雲,仰望北緯23.5度跨越大路、劃過天空的壯觀,此時我就位在這個特殊的地理位置,真的有踩在台灣地圖上的感覺呢!
DSCN7032-北緯23.5度

在嘉義市吃完午餐之後,雖然心有遲疑"現在才到嘉義,幾點才到得了潭子啊?",但隨即仍是對這懸念揮一揮手,立馬趕路。

一路向北,太隨性又沒裝碼表的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前進的速度以及距離,還在省道上緩緩騎(但自己覺得騎很快~),總是等到一直被超車,才想到自己是不是太慢了。進入彰化縣時已約莫是下午五點,遇到兩名結伴同行的男性車友,說要騎到彰化過夜順便吃小吃,我整個就是很羨慕…沒想到原本晴朗的天空,隨著夕陽西下竟然下起雨來!是的,我又開始在雨中前行了。

夜幕降臨,雨卻愈下愈大,此時的我已穿上雨衣,但仍舊滿身濕淋淋。快要進入彰化市之前,我突然覺得奇怪,踏板怎麼愈踩愈重?難道是因為我全身濕透,所以重量增加嗎?可是之前在屏東時就不會這樣啊…果然,爆胎了。我勒。趕緊停在路邊察看小紅的狀況,而旁邊剛好是一間汽車維修廠,裡面的大哥看我有難,很快就出來相助;我那時正一副狼狽樣,可能還皺著眉頭想要怎麼換胎吧,畢竟出發前一天才得到車行的技術傳授,還沒實際操作過。原來大哥本身也有在騎車,所以對單車不陌生,我說我有帶備用內胎及工具,於是他就自告奮勇地幫我換胎了,我心裡是滿滿的感謝及感動啊!

換完胎,謝過大哥之後,我就繼續上路了。很快地就進入了彰化市街道,眼前看到的景象讓我立即想起一件事,"今天是中秋節前夕!"街道兩旁的店家都在自家屋簷下團聚烤肉,無視外頭正在下的雨。濃濃的烤肉香充滿空氣中,沒有被雨點打散,我好想吃烤肉啊~~其實這時候的我已經有點失去方向,在又濕又孤獨的夜晚,一個異鄉人多麼落寞。彰化的鄉親們相當熱情,看到我一個人騎車,在路邊就邀請我一起吃烤肉、喝飲料,但我擔心路途還遠,所以就婉拒了他們的好意。

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就是如此吧~騎沒多久,車身又在顛了,嗯,沒這麼衰吧,破第二次胎?我想起大哥剛剛好像沒檢查外胎,只迅速把內胎換掉就裝上去了,唉,大忌啊!由於不想延誤時間,所以我直接找市區內的車行,花錢請老闆幫我換內胎,這次我有親眼看到老闆把外胎上的鐵釘拔出來,應該是沒問題了。

再一次安心上路後,緊接著是令人不太安心的路線。因為一身濕,加上已經把馬鞍袋整個用大垃圾袋包起來,所以實在很不願意再翻箱倒櫃把地圖拿出來;基於路長在嘴上這道理,我就在路邊問起路人往台中的路怎麼走,雖然我腦中隱約記得好像有縣道可以直接到潭子,不需走大路,可是大家都只給我確定的省道路線。

結果,我終究照著路人朋友們報給我的路線走,在愈來愈深的夜裡沿著烏日高鐵站的工程圍籬騎行(經過任何一家Motel,又餓又累的我都好想轉進去休息睡個覺),把環中路從頭走到尾,不斷地上橋、下橋。沿路上的車輛逐漸稀少,雨也停了,一個人在建築物、高架橋的陰影下騎著車,還真是有點害怕,但也只能一直告訴自己"快要到了、快要到了"。

經過台中洲際棒球場,彎進不知名的小路捷徑裡,深夜十一點,我終於到達潭子。看到堂妹在麥當勞前面等我的時候,我總算放下心,好好坐下來吃一頓。今天經歷大雨、爆兩次胎、迷路(我真的繞了一大圈),從早上九點到晚上十一點的騎乘時間,我想對我疲憊不堪的身體說:「辛苦你支撐到現在,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緯23.5度 北回歸線
    全站熱搜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