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打工度假行前準備之一,也是最重要的一項,就是心理準備。錢當然很重要,但錢可以賺來、借來或其他任何方式,只要不偷不搶不違法。可是膽子不行,沒有人能借膽給我,沒有人能告訴我在這一次的旅程中,我會遇見什麼。在未知的面前,我只能盡量做好心理準備,面對未知的心理準備。

我已經不是第一次出國打工度假,但心裡還是緊張。緊張的是不同的語言、不同的國情、找不到工作、想要旅行的地方卻沒錢去?其實這些都是到了當地之後才會切身感覺到的情況,我緊張的是我自己。我會不會無法與人溝通、會不會因為年紀大了體力差了所以做不了太繁重的工作、會不會..........顧慮很多是一定的,因此我現在索性不去想,也不常上網去看有關打工度假的社群討論。基本的準備做了,剩下的就是應付變動的能力,就像考試前永遠都沒有準備足夠的時候;在NZ打工度假之前,我也是這樣子。在NZ的確遇到一些問題(我想沒人能夠在國外生活一年而完全沒有發生一些困難,連在台灣都不可能),卻也能夠以當下的資源或條件就解決掉,於是得到一句至理名言:計畫趕不上變化,但一定要有計畫(用來當備案),另外一句至理名言:能用錢解決的事都是小事。然後,也明白有些事若沒有及時做,過了也就很難再有機會。

或許是在NZ的美好回憶,讓我不能忘懷自己想在國外long stay的渴望。這對很多人來說很難,是嗎?不過我發現,不論好事壞事鳥事,最後都成為我生命的養分。我不是想移民到其他國家,只是想趁自己還能自由行動的時候,多看看這個世界,而三天、五天、十天等等的旅行都太短、無法深入。打工度假提供了這個機會,讓我不必想盡辦法掙新台幣去付國外的費用,而能夠賺當地的幣值在當地消費。賺百萬?當台勞?端視你的心態而定,並非每個打工度假者都這麼做。我從不奢求自己要帶多少錢回台灣,只求在他國賺到足夠費用讓我生活、旅行就好。

這一次,撇開朋友的祝福不說,我沒想到家人的反應竟能夠如此快就由反對轉為接受,是我已經大到他們不想再管我了嗎?有時候,我會反省自己,應該是我自己管好自己,別再讓家人擔心;不過,那個我,已經在很久之前就遠離了。感謝我的家人,包容我的任性,而且當我需要支持的時候,一直站在我身後。

加油,心理準備這種事,不是用說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orking holiday
    全站熱搜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