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0,第八天:蘭嶼

今天,整個民宿真的只剩下我了,其他房客早早就已離開去搭船。昨晚就知道這件事,所以早上醒來時也是有心理準備,然而心情卻有一點空空的。不過起床後看見門縫下有一張紙條,是DJ及中文系碩士生留下的連絡方式,我若想看照片可以跟她們聯繫。呵,嘴角在這時突然冒出一股笑意。

民宿裡的電視頻道沒幾台,三台及原住民頻道是基本盤,不過我也不是來這裡看電視的,所以沒有因此失望。猜想颱風應該愈行愈遠了,雖然民宿外的被單還翻飛不停,但天空的顏色不一樣了,多雲中還是有晴天與陰天之分的。
DSCN6914-亞比亞民宿門口.jpg

由於這幾天撞上颱風,所以遊客造訪蘭嶼通常會參加的活動都無法進行,例如:
1.浮潛(我不要漂流到外海~Oh, Wilson!)
2.大天池導覽(遊客湊不夠,況且,也沒人要帶團啊!)
3.青青草原看夕陽(沒夕陽…)
4.夜觀(動物們應該都去躲颱風了)
5.總之跟水有關的活動都沒有,像跳港、抓龍蝦、游泳、踏浪…(畢竟現在也不是旺季了)

其實也沒準備這些活動的預算,因此心裡順理成章地接受了這個事實,不需要掙扎,也有更多時間可以留給自己。

一早,照舊到美亞美吃早餐。餐後便直奔著名的蘭嶼氣象站,反正騎中央山脈一定要經過的。

往氣象站的途中往回拍。天氣的確好轉了些,海也藍了。
DSCN6918-往氣象站的途中.jpg

氣象站到了!
DSCN6919-蘭嶼氣象站,遇到氣象局的儀器技術人員來出差,他們說這氣象站是日本人蓋的,到現在都還很堅固.jpg

在這裡剛好遇到台灣本島氣象局的儀器技術人員來出差,大哥們說這氣象站是日本人蓋的,到現在都還很堅固。還幫我導覽了一下後方的氣象儀器,可是我都記不起來…術業是有專攻的!大哥說他們已經跑了所有的離島,每次來蘭嶼都得住上一個月,以觀測這裡的氣候。聽著大哥說話的語氣,對這份工作的態度,好像他們也成為了背包客,因為工作關係到處上山下海,卻也從中培養出一套隨性的哲學。該做的工作要做,閒暇之餘看看風景,享受不同於遊客身份的清靜,這點也是令人小小羨慕的呢!

果然氣象站就是要在高處才能觀察到天氣的變化啊!不愧是制高點,附帶的,就是很好的view,山海一覽無遺~
DSCN6920-氣象站不愧是制高點,山海一覽無遺.jpg

視線的穿透性比前幾天好很多,看著看著心情也開闊了起來。
DSCN6925-由氣象站眺望.jpg

從蘭嶼氣象站下來後,就一路晃到了蘭恩文教基金會。一入大門,地下屋馬上就吸引了我的目光。

地下屋是達悟族的傳統居所,也是因應海洋環境而衍生出來的居住方式。面海的那一面屋簷比較大,背海的一面則比較小;如此當海風襲來時,由於屋簷低於地平面且面積較大,使屋頂不至掀起。雖然現在蘭嶼都都蓋起水泥樓房,但還是有部分蘭嶼人住在地下屋,想來跟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
DSCN6953-傳統地下屋的外貌.jpg

地下屋的地基有數層,最下層為珊瑚岩盤,再鋪上鵝卵石,再加上泥土後才蓋地下屋。寬而扁平的屋型,對小孩的身高來說可輕易進入,但對成人來說就必須彎下腰來,用爬的進去參觀(記得要脫鞋喔)。
DSCN6939-傳統地下屋.jpg

因為只是展示用途,所以地下屋內空空如也,放一些掃除用具而已。要在這裡直立起來實在沒辦法,而我爬來蹲去的姿勢也不是很熟練,一個人在沒有其他人的屋內外鑽來鑽去感覺有點"侵門踏戶"...
DSCN6943-傳統地下屋.jpg

從地下屋往外拍的樣子。不走上去還真看不到地面啊。
DSCN6938-傳統地下屋往外看.jpg

蘭恩文教基金會裡的發呆亭。由於地下屋的設計較為悶熱,所以蘭嶼人通常會上來發呆亭吹風、聊天或小憩一番。
DSCN6936-蘭嶼文教基金會的發呆亭.jpg

到文物展覽館裡參觀時,突然想起答應同事要寄明信片給他們,於是在這裡買了些板畫風格的卡片,都是蘭嶼學生所畫的,頗有特色。

環島公路旁隨處可見的發呆亭,歡迎大家隨時來發呆。
DSCN6955-望海的發呆亭.jpg

著名的豆芽菜的店,很明顯地沒開,也不知道何時會開。看起來是很有fu的店,(在海邊的店都有一股魔力),但此時的我沒興趣多問,也不一定要品嚐到才甘心,一切隨緣~
DSCN6957-豆芽菜的店,沒開....jpg

在雯雯機車行看到了一直想買的風景明信片,因心想一般人應該比較想收到風景照明信片,如此才可彌補人未到之憾,所以我又買了一些,接著就跑到郵局去坐著寫明信片,然後迅速寄出,真是相當有效率啊!(不然郵局要關門了)

在蘭嶼休息了幾天,雖說身體的疲勞恢復了,但也安逸了。長日將盡,明天就要離開這裡,往下一個地方去。那會是什麼樣的狀況?又是未知的明天到來。
DSCN6962-即將黃昏的海景.jpg

arrow
arrow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